冒險日誌

承載滿滿祝福的文化 - 印度手工藝的靈魂

旅行在沙漠的時候,沙漠人民總是熱情邀請我們到家裡坐坐,無論男女老少,更是都有著相同默契,要帶我們到家庭工廠觀賞刺繡文化,在參觀一個個刺繡工廠時,終於領悟他們要我們參觀的原因。

我們幾乎是馬上,被一張張充滿熱情、自信的臉給打動,她們是沙漠中的藝術家,手指正飛舞地編出一塊塊精緻的刺繡,如同一場令人瞠目結舌的魔術表演。

而這些精緻的沙漠刺繡靈感,通常來自於她們的「沙漠日常」。 千年來,沙漠產品的圖騰都來自於自然界中花朵、葉子的紅綠色,這些具有生命力的花花綠綠,讓人們感受到滿滿的好運跟祝福,他們喜歡把祝福帶在身上,所以逐漸開始出現在衣服、錢包、寢具之中,而編織者幾乎都是女性。

我們訪問了齋沙漠爾在地學者 Mr. khatri,忍不住問了最好奇的問題: 「這樣的刺繡工作,對婦女生活有什麼樣的影響嗎?」

「這是一份讓她們能夠安心在家的工作!」Mr. khatri 微笑著說。「她們不需要在外奔波,便能夠賺錢回頭支持家庭,讓孩子可以去學校受教育、生病看醫生,同時能夠讓自己過上更好的生活。」

透過這部影片,讓我們和你聊聊,沙漠的刺繡文化是怎麼來的、為什麼重要節慶一定要有它才安心? 這些沙漠中的藝術家,她們不只製造產品,更是賦予溫度和故事,更在生產的過程中,一步步實現了最重要的自我價值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