布靡卡計畫

布靡卡計畫 – 名字的由來

有人問【布靡卡計畫】的布靡卡(Bhumika ),這個名字有沒有什麼故事,我們的回答是:「當然有。」

Bhumika ,是我們第一個在印度認識最堅韌的母親。最開始相識是在恆河岸邊,那時候 Bhumika 正在擺攤賣些自己做的手工藝,用一片帆布綁在河邊的欄杆就搭起一座小帳篷。那天的天氣非常悶熱,她邀請我們到小帳篷裡一邊喝著 Masala Chai(印度奶茶),一邊聊天。

她看起來很年輕,在印度並不常見到這個年紀的女生在外拋頭露面,我們問起緣由,她娓娓道來她的人生。

Bhumika 在 5 年前跟丈夫離婚,但光是離婚的官司就打了 5 年。為什麼離婚?因為老公愛上了別的女人,想再娶。

Bhumika:「我的丈夫在法庭上說他想再娶是因為我沒生兒子,我就告訴法官,我沒辦法接受我的丈夫心裡有其他人,他可以娶她,但我要離開。」

「他跟法官說我是無理取鬧,後來甚至拿小孩威脅我,堅持一個女人不可能獨立撫養小孩,要搶走我女兒的監護權。我的女兒是我親生的骨肉,我願意付出一切代價爭取她。」

我們問:「家人支持妳的決定嗎?」

Bhumika:「我的父親後來過世了,留下母親一人,我答應她我會負責照顧她,我母親才同意我打這場官司。」 「我在很遠的郊區租了房子,要同時照顧女兒跟母親,生活過得很辛苦,但我還要存錢 ,因為幾年後我的女兒也要結婚了。」

我們問:「因為要準備嫁妝嗎?」

Bhumika:「當然!我要為我的女兒找到最棒的丈夫,然後替他打一副金手鍊、金項鍊,還要幫他買機車。我每天晚上都在煩惱,五年後她就要結婚了,我到底怎麼可能生出這些嫁妝!」

她嘆了一口氣,卻又用堅定的口吻說:「女人一旦失去了丈夫真的很辛苦,這個社會不會再接受妳,但我還是可以靠我自己。」

「Life is really difficult, but I’m happy.」

我聽了似懂非懂,她望著恆河繼續說:「你看,印度人真的活得很辛苦,我們來到這個世界上經歷各種苦痛折磨,但我們還是很快樂。我們感謝神,感謝上天,唯有用心,我們才能得到真正的快樂。」

突然,她女兒就出現在我們眼前,Bhumika 靦腆又充滿驕傲的介紹她的女兒。我們又驚又喜,心理真有股衝動想跟她擁抱,只見她一臉迷茫,好奇媽媽又結交了哪些怪朋友。

我們一邊坐著聊天,一邊喝印度奶茶,她女兒告訴我們她今天考完試,提早放學來幫忙顧攤。她的英文不是很順,我們笑著說她媽媽是她的英文老師。聊著也聊到我們來到印度的目的,於是我們說起我們正在籌備的計畫,也就是後來的【布靡卡計畫】。

Bhumika 看著我的眼睛告訴我:

「With your kind heart, your project will go very well.」

離別時,她送了我們每個人一個大大的擁抱,並給我們一人一條她自己做的項鍊。

到現在,我還是把這句話放在心中,不管是遇到挫折、或是達成某些目標時,當時這段話就會在我心中響起:With your kind heart, your project will go very well!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