冒險日誌

冒險日誌 – Srinagar 衝突事件

前陣子斯里納加爾 (Srinagar) 發生一連串的衝突,讓我回想起去年夏天第一次去喀什米爾的情景。

那時候一下飛機馬上就有武裝軍人護送前往航廈,ㄧ連串的填寫表格,嚴格的安檢、身家調查馬上就讓人感受到緊張的氛圍。
另一方面,喀什米爾也真的跟印度很不一樣,不管是街景、人們的長相、對你的態度,這裡和印度相比又是另一種截然不同的異國情調。 

53150376 836062226772254 9183530769165844480 o

計程車開在路上不時看到裝甲車在街道巡邏,全副武裝的軍人在一旁護衛,從透明的彈夾就可以看到每一把步槍都是裝滿子彈。

軍警在路口、大型建築周圍徘徊,甚至在田野之間、平民房屋的陽台、屋頂都可以看到軍人站崗或是臨檢盤查走過的行人。
 
更讓人緊張的是,除了荷槍實彈,這裡的軍警全副武裝的裝備不是只有防彈背心,還會配備防爆破盔甲,穿戴厚重的鐵片包覆著身體。
從街道邊推滿的沙包、軍人身穿的盔甲、防暴裝甲車,讓人很難不擔心這裡是不是常有爆炸攻擊事件。
 
於是我問司機:「這裡安全嗎?」
這個問題像是電到他一樣,他從後照鏡看我,眼神堅定的說 :「我的朋友,你完全不用擔心,斯里納嘉爾非常安全,有這麼多軍人保護,這裡已經很久沒有出事了。」
 
只是誰也沒想到幾個月後就發生了如此慘烈的爆炸事件,讓印巴兩國劍拔駑張。
現在想起來還是很感嘆,對喀什米爾人來說,他們是想脫離印度的控制,卻也不希望看到恐怖攻擊事件讓遊客對這裡卻步,畢竟觀光是這裡多數人賴以維生的經濟來源。

這次在印度也跟不少當地人聊起喀什米爾,有趣的是當你問起印度人,他們會說:
「巴基斯坦是惡魔,他們真的很混帳,放縱甚至資助恐怖份子攻擊印度人。」

但若你問喀什米爾人,他們更是怒氣衝衝:
「印度人全部都是混蛋,這些事情都是他們自導自演,印度人就愛惹是生非。」
然後在用最難聽的話咒罵完所有印度人最後補上一句:
「但我的朋友,你還是會發現有很棒的印度人。」
 

53544489 836062260105584 8853569885175808000 o

啊,真想念喀什米爾,被群山和湖畔包圍的 Dal Lake,美麗的人,美麗的景致。

這裡自古就是經商必經之路,兵家必爭之地,也為這裡純樸的人們、美麗的山與水,畫上一抹淡淡哀愁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